[希臘遊 - Apollonas Naxos] 一個開餐館的婆婆

我是被這對互相攙扶支持的老夫妻引導到這間小餐館的

那時被眼前帶著幸福的景象主導按下了快門後,眼光仍跟隨著他們一陣子...看著他們拐了個小彎...此時突然有另外一個老婆婆從我視線遮蔽處探了頭出來,並給了我一個真切的微笑

我心頭一震,拉著雕像說:"就吃這家吧!"

那是希臘行的第五日,我們在Naxos島上往內陸的部份做了公路之旅!經過了幾個有特色的小鎮並且看了些當地的古蹟
Apollonas小鎮
日頭赤炎炎,兩個人那天只吃了早餐和隨身帶的一些點心水果,到了Apollonas已經接近傍晚...就邊散步邊物色晚餐的地點!雖然這不是個非常熱門的景點,不過靠海邊的藍色棚架下仍然是一間間排開招客的餐廳;雕像一如往常慢條斯理地看著每一間的菜單,謹慎地想避免太過賺觀光財的餐廳。

那時我們已經走到一整排餐廳的尾端,發現尾端棚子是空的...正在狐疑時才發現對面有個小餐館,餐館室外座位區地面有點挑高,所以仍是有著很好的海景,外面還擺了幾張舊舊漆成黃色的鐵椅,有點可愛!
餐館名字Delfinaki是小海豚的意思>///<
雕像還在東看西看之時,我們其實差不多就決定要走進去了...現在想想,當下看到的老夫妻和老婆婆的笑容,更像一種被緣份領導的感覺...

那個微妙的時間點加上非旺季,餐館只有那對老夫妻和我們; 老婆婆等我們坐下來後,蹣跚地走過來幫我們送上了菜單,知道雕像是希臘人就比寒暄多說上了幾句話,並客氣地離開讓我們決定晚餐菜式。

雕像迅速翻了菜單,似乎覺得少了什麼;考慮到婆婆年紀大了,雕像就快步走過去想問婆婆有沒有推薦料理...我因為累了,就發了一會兒呆,等雕像回來時還想問他怎麼聊這麼久,他一臉滿足地說他點好菜了,還興奮地跟我說,他點了那些不在菜單裡的,婆婆拿手的家庭式燉煮料理!果然旅行有當地的人帶常常會有些意外的好處(笑)

過了一陣子婆婆一口氣幫我們送上了一整桌的料理,說著除了麵包不是當日新鮮的,其他東西都是她今天烹煮的,一下子又道歉又解釋說因為平常送麵包來的人今天沒來...我們則是邊覺得婆婆的誠實很可愛,邊努力地跟她說別太在意> <雕像說婆婆跟他說話時都一直用"我的孩子"來稱呼他...讓我覺得我吃到的不只是美味,而是一種非常無私而且治癒心靈的料理...

吃飯時陸陸續續看到一些老先生或老太太在餐廳前來來去去,互相聊天或坐下來喝杯咖啡...真的是形容不來的平靜,時光好像不曾帶走這個角落任何的東西!
大概在我們吃到一半的時候婆婆走了過來,微微笑著跟雕像說了一些話然後又離去;等婆婆走遠後,雕像眼裡泛了淚光...他告訴我說婆婆來跟他說要離開餐廳一下子,大概十幾分鐘沒辦法照顧到我們,說著他要回家裡餵他臥病在床的先生服藥...解釋著他先生年紀大了不愛吃藥,鬧起脾氣來小孩子一樣...對話途中雕像其實忍著淚意一邊跟婆婆說請她不要在意我們,慢慢來...

突然間地哽咽,讓美味的食物變得有點難以嚥下。


那天原本我們要趕回住宿的城鎮看夕陽,不過這裡的時間似乎流逝地特別慢,我也不太在意地邊看著漸漸昏暗的天色,一邊想捕捉在這裡經歷到地,得來不易的純粹。
一對晒得臉紅通通的退休德國夫妻,也是很幸福的背影=///=
後來他們也來到這間餐館小酌,雕像就用他學過的德文跟他們聊了起來(笑)
我們在之後的旅程也還有遇到他們唷>///<
用餐接近尾聲,婆婆來遞送帳單時又跟雕像聊了一陣子,這時候我就真的很希望自己能多少聽得懂或回應個隻字片語,好想跟婆婆說些什麼啊!才有了這個念頭,我看著雕像的眼角淚光又閃爍了起來...雕像說那時他們在聊婆婆的餐館,婆婆提到他經營這間餐館4-50年了,用經營餐館賺來的錢養育了自己的孩子們,有些日子局勢很差很不好過,但孩子們也都健康地長大了...雕像問了婆婆那些艱困的日子是怎麼渡過時,婆婆眼神堅定地說了,"冥冥之中,聖母馬莉亞帶領著我走下去的"


我從來都不懂的,關於宗教信念抽象的一切,卻在婆婆的一句話中,具體地呈現在我因為感動而模糊的眼前...

我也曾經跟大部分的人一樣,嚮往著希臘旅遊書中有著十字架的藍白教堂...但這一次的旅行,除了親眼看到了那樣美麗而簡單結構的建築,我更深切體會到在舊時的日子裡,這些教堂之於當地的人民,是有著怎麼樣的支柱;而人民單純的信念,讓那樣的白顏色閃耀著無法直視的光芒...


我們帶著飽足的肚子,與更加充實的心情離開了這個小鎮...謝謝你,婆婆!


希望婆婆和他的家庭能夠一切安好
後記:我們回到英國後的幾週,寄了封感謝信和在餐館拍的一些照片回去,希望婆婆有順利收到>////<

Popular Posts